close
在C班上了六個月兩學期,不少感想。我看分成幾個部分講好了。

學業:
第一學期上國貿類型的課,主要是各種貿易條件、方式、保險、法規等等,我想跟外面國貿補習班上的東西應該差不多,和ITI自己半年期國貿班上的東西應該也差不多。不過因為第二學期要上交大GMBA的行銷課,有加開快50小時的行銷課。當然啦還有168小時的英文。

第二學期上管理類課程,加上交大GMBA兩門課程,一門行銷管理、一門管理會計。這學期的課比較活,比較跳,但換句話說,就是很雜,什麼都沾一點,一直要交報告,而且上起來比較沒那麼踏實。英文課除了商業英文,也有進階的英文書信、英文簡報的課。

一學期至少都有二三十門課,除了英文和交大課程,大部分的課是一日3hr或6hr的課程。講師來自產學界不同領域(產多於學),也有官字的來講課(很少)。這樣的上課方式和大學差很多,有好有壞。好者是上課內容多、快,可以吸收到很多東西;壞者一來上的東西雜,二來如企管類課程多互相有交集,容易有重複內容,甚至相互衝突的內容(老師觀念不同)。

英文課是肯定會學到不少東西。即使本身英文程度不錯,商業英文使用機會可能不是那麼高,ITI提供的課程訓練完整又有系統,比起外面課程或自修有效率多。交大GMBA總共會上四門課,和他們的學生、國際學生一起上,全英文授課。這方面的課對個人幫助可大可小。現在快上完的行銷管理與管理會計,課程本身不難,就算聽不懂教授的英文,也可以靠讀書會和有基礎的同學幫忙。主要好玩的是跟國際學生的互動,如平常閒聊、分組討論等等。老實說在台灣認識外國人不難,可是有機會和外國人討論、開會、爭執的機會不太多。如果肯講敢講,收穫一定多,光是熟悉各國口音(還有讓各國人搞懂你的口音)就是一件很有趣又有用的事!

一般商業課程呢,就見仁見智了。沒基礎又時數短的結果,是老師要嘛教得淺,甚至極少數淺到類似講座性質;要嘛教得不錯,但也僅止於此,沒有持續性。這裡的老師絕對都是一時之選,知名大咖一堆,林建山、劉必榮、徐小波、黃河明...隨便都是各界聞人。不過,有名不一定等於會教學... ^^” 有教得你意猶未盡,纏著不讓他走的;當然也有 “啊你是大咖耶,怎麼上課一點都不酷” 的...總的來說,我個人感覺加號比減號多(一定也有相反意見者就是了啦...)。

學業先講到這邊...(待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KDgo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